台灣人沒有鬆懈的餘地/第五縱隊是最大的問題

當台灣人真的很辛苦。撐了漫長卻又感覺過得太快彷如昨日的2025年,年底29日「終於」生病,第二天上午強撐著去開會,回來昏睡一個下午,又開始每日的「穡頭」。在此省略幾百字,還好不嚴重,就不拿個人的事煩擾大家。

昨天是元旦,藍白就是延會,要開滿開到開心,非爭取時間搞垮台灣不行。原以為今天又要碾壓式強行三讀通過「黨產條例」,大家很緊張也很無奈,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等民團除夕還做出反對黨產條例的連署,元旦大家在轉傳,我也放到台灣放送。雖然今天因民眾黨有意見沒有強行通過,鬆一口氣,但總會再來,請大家繼續連署。還是老話一句:越多人連署越有力量。連署連結在留言欄一,拜託了!!要當台灣人有夠辛苦,元旦都不得休息。

2026年已經過了一天,台灣人沒有鬆懈的餘地。這兩天前美國國防部官員胡振東受訪的影片很多人在傳。我想是不是背後有要安撫「台心」的用意?看了確實心會比較定,但台灣最大的問題就是內部的問題。第五縱隊到處都是,我常有「四面楚歌」之感。

今天想講個歷史「故事」(過去的事,不是story)。

大家都在講「吳三桂們」,確實到時候可能很多(我們不能讓「那一刻」到來),不過,我認為此時更多的是「鄭芝龍」。先講結論,鄭芝龍就是「大清」在南明的第五縱隊。怎麼說呢?

很多人都知道鄭芝龍是鄭成功的父親,關於鄭成功,評價不一,但不管怎樣他忠於明,具體來說,忠於唐王隆武帝,這是不容易否認的。同時代的人最清楚同時代的人,當時隆武帝就「感覺」到鄭芝龍可能降清,就像我們認定某些人在賣台一樣。有一天,鄭成功入見唐王,看他面有憂容,悲從中來,說:「陛下鬱鬱不樂,得無以臣父有異志耶?臣受國厚恩,義無反顧,臣以死扞陛下矣。」知父莫若子,鄭成功和唐王一樣感覺自己的父親可能會背叛唐王。

後來清兵攻破仙霞關,軍隊進到福建,鄭芝龍果真就棄唐王於不顧,帶領軍隊回自己的根據地,準備降清。這些細節就省略,長話短說,鄭芝龍不顧鄭成功力諫,在1646年農曆11月15日帶領500人前往福州與貝勒博洛會面,正式降清。但,其實那一年的5月史書如是寫:「明鄭芝龍通於我大清」,雙方暗自展開接觸,鄭芝龍當時就明白表示不會抵抗,只會撤退,說:「遇官兵撤官兵,遇水師撤水師,傾心貴朝,非一日也」,於是貝勒決定渡江。這和現在藍白立委在ROC國會(不要稱它為台灣國會,我們沒那麼衰)擋國安法案700+次(鄭芝龍都知道要「秘密接觸」阿)、擋國防特別預算條例5次,有什麼差別?我們彷彿相隔三百多年聽到白話版的「遇官兵撤官兵,遇水師撤水師,傾心貴朝,非一日也」!

鄭芝龍投降後就被挾持到北京,從此遭到「軟禁」,後來全家被流放到寧古塔,那是冷到不得了的地方。想想鄭芝龍家在泉州安平,富可敵國,落得最後全家十餘口在冰天雪地中被處決。

胡振東認為第五縱隊不會有好結局:

當這些人失去利用價值之後,他們現在對共產黨來說很有用,但等他們接管台灣之後,如果他們以為共產黨會對他們更好,那他們最好再想清楚,因為在別人眼裡,他們是叛徒,最先被清算、被除掉的,就會是這些叛徒。

(引自傅佩芬2026/1/2臉書貼文,見留言欄二)

關於鄭芝龍降清的「故事」,可參考〈海洋之子鄭成功 〉五,請見留言欄三。

https://www.telltaiwan.org/20157

傅佩芬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pfbid02kBYyPvcLHwhLQ1eRE63jgbaxCRP7YCpoE6imEkmdXcsrFx5zSmsFsoLLUPDzSKd5l&id=100093361604762

〈海洋之子鄭成功〉五:https://www.telltaiwan.org/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