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國殤紀念日,3月8日開始是國殤月。
以前田朝明醫師會在這一天禁食。我近幾年來才從我二哥的好友口中得知,家兄讀大學時,這天也是禁食的。他從沒講過,這是1970年代初期,要禁食只能默默地做,不會講也不能講的(想到綠島?);我猜我哥哥的朋友是無意中察覺的,家兄極端低調,即使到現在也一樣低調,很多台灣人其實行事很低調。每個人選擇他自己的紀念方式,我通常就是靜默地在家裡。
2015年林家阿媽和小姐妹罹難35周年紀念,我早上起床後決定到義光教會參加追思禮拜,之後我跟著遊覽車要到宜蘭林家墓園,沒想到不知道誰通報林家那邊,在車上我被邀請在墓園的紀念儀式中致詞。很突然,毫無準備,但如果是林先生要我講,我無法say no。於是乎,儀式進行時我坐在林先生、林太太旁邊,一邊寫講稿。林先生其實是個非常靜默的人,他對我非常親切,現在也一樣,但我們通常靜靜陪他,不太問他話,那天也一樣,除了見面致意握手外,我好像沒和他講話,我感受到他靜默背後的沉重。
昨天的遊行紀念行動,破紀錄有2千人參加。才三年前,77周年時,我站在行政院側門的卡車上面短講,人真的就是不多,演出者+民團朋友+台派固定會來的有志,大概就是這樣。但主辦單位每年、每年就是持續舉辦。
我個人建議,台灣人一生中應該至少去一次的兩個地方是:宜蘭林家墓園、新北市金寶山鄭南榕墓園。
照片就選用三月要出的紀念文集封面,內容介紹在留言欄一。
https://www.telltaiwan.org/222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