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暝實在不該再打擾大家。

好幾天前就發現脆上有不少人在關心鄭南榕,但想說4/7或5/19前再來放相關文章。沒想到時程被提早。

既然很多人想了解,那就要廣告一下「台灣放送」有「519鄭南榕・詹益樺雙紀念日」,收有很多文章與影像,包括綠色小組影像協會的7分鐘影片,非常值得看,會很心痛就是。(專輯連結在留言欄一)

這個專輯收有我兩篇文章,一篇〈鄭南榕的路、我們的課題、台灣史的未來〉,寫於2013年,已經13年前了!!(放留言欄二)

另一篇〈二十一世紀二〇年代,向望再度與君同行──紀念鄭南榕先生〉,寫於2021年,比較近。

我在13年前寫的這一篇就提到:雙重標準、政治被污名化,以及「反貼標籤」的操作,這都還是我們今天的問題,而且變本加厲,不是嗎?

這是該文結尾:

沒有主體,就沒有歷史。如果我們無法捍衛好不容易奮鬥而來的自由、民主、人權,以及多元價值觀,那麼,我們也將喪失歷史的話語權。這一、二十年來,我們透過不斷的探索和思考,逐漸建立以台灣為主體的歷史書寫;因為思想自由,所以研究得以深化,因為觀點多元,所以內容豐富多樣。如果我們鎖入中國,我們的歷史一定會再度被改寫;島嶼的兒女讀的,不再是我們的歷史,不再是這塊土地上的人民的歷史。 葉菊蘭 女士懇切請求我們「不要遺忘」,只要台灣還是台灣,鄭南榕不會被遺忘,只會更加被記憶;三十二歲的詹益樺,也是如此。為了他們,為了我們的歷史,我們必須持續奮鬥,直到島嶼的名字就是台灣。

~~~引文結束~~~

最後還是要祝大家二九暝平安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