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婉窈部落格

fb blog版

「不副署合憲」的概念,請大家多多了解(原無題)

台灣人很憨直,看不懂「陰謀」,那就算了。

問題是連「陽謀」也看不懂,人家就是要毀滅台灣,還管你ROC憲法不憲法,你還呆呆地連踩一下「合法」煞車都不敢?!

終於、終於說可以考慮踩煞車了,但願做得到,阻擋失速列車繼續失速,不然,我們可能被迫跳車……

多數的台灣人「是非對錯、公平正義」的觀念很薄弱。30年前,或更早,我的一位朋友說,他們兄弟姊妹有一次在評論嘉義一位黑道起家的政壇人物,當時他「富可敵國」,她母親走過,對他們的負面批評很不以為然,說:「阿你嘛無人的才調!」(阿,你就是沒人家厲害!)大家一時語塞。

這就是我們的社會,反年改是徹底的階級歧視、世代剝削!但我想,多數公教背景的可能會說「阿,你就是沒有我的才調,要怎樣?」反之,多數勞農工的台灣人可能鼻子摸摸,自認「沒才調」。

戰爭早已開始,大罷免時我一再說ROC立法院已經淪陷,已經成為敵人的灘頭堡。但是多數人「無要無緊」(無所謂),這是我們面臨最大的危機。只能說我們還有約三成的人是清醒的,但要如何再去喚醒三成不想被隔壁強國管卻完全沒有危機意識的國人,是我每天頭抱著燒的大問題。

「不副署合憲」的概念,請大家多多了解,若同意,請廣為傳布。留言欄有好幾則連結可參考,敬請點閱。拜託了!!

https://www.telltaiwan.org/?p=19445

https://www.telltaiwan.org/?p=19435

https://www.telltaiwan.org/?p=19425

https://www.telltaiwan.org/?p=19419

https://www.telltaiwan.org/?p=19201

https://www.telltaiwan.org/?p=19301

https://www.telltaiwan.org/?p=19283

禮拜日的暗時送予你一束花

最近太忙,今天趕在台北市永康街一個小小畫展結束前去參觀,是旁聽過我的課的楊淳嫻博士導覽,也見到好久沒見面的黃琪惠老師。琪惠修過我的課,兩位都算學生輩,都在藝術學門持續努力著。

這是一般畫展通常不會展出的小品畫作,別有趣味,淳嫻導覽是專家級的。很可惜最近兩次都在最後一天才趕去看畫展,我的原則是沒看過的畫展不會隨便宣傳。應該早點去看,就可代為宣傳一下。

走在到畫展的路上,我先生笑我「雙憂」,我愣了一下,問說:為什麼是「雙憂」,他說:憂國憂民。XD&QQ。看到沈哲哉的《瓶花》,想說這麼好的所在,為何我們要看著她「無去」?借花獻佛,將這麼媠的一束花送給親愛的國人,咱一定要做伙拍拚!!

照片一:沈哲哉,《瓶花》/1970年代

照片二:張義雄,《有窗的風景》/1983

照片三:李澤藩,《天窗》/1982

再度呼籲三位大法官出席憲法法庭!!

11/27我奉賴中強律師之囑主持「副署並公布法律是行政院長、總統的絕對義務嗎?」座談會。我知道我其實不適合主持,因為我非常焦慮憂心,但大家一起做事,我原則上不推事情,就承擔下來。因為擔心脫稿演出,先寫了開場白,基本上照稿子唸。

這場座談會,內容非常非常精彩,前後三小時,聽眾聚精會神(一晃神就會聽不懂),幾乎都坐到最後。今天是逐字稿校對最後一天,近日內台灣經濟民主連合工作夥伴應該會將全程內容(影片?)放到粉專,屆時請關心的朋友找時間仔細看一遍。

透過這場座談會,我學習到很多,有學理,以及學理與行動之間的權衡。學理上,例外的狀況下,總統可以不公布,行政院院長也可以不副署,但政治上的風險無可評估。ROC總統就職時,宣誓:「余必遵守憲法」,那現在憲法法庭停擺,ROC立法院通過的法律明顯違憲(非法律人都可以明辨的),難道要違背誓言嗎?

整場下來,學到很多,但最大的感受就是:此時最平和、最不會有爭議、最不具有政治後座力的就是:憲法法庭重新開庭。只要憲法法庭可以開始審理,就可解決很多問題,阻擋失速列車繼續加快速度毀滅吾島。

如果憲法法庭開庭,當然是按照舊法,只要有六位大法官就可以開庭!!祈求上蒼同情這个苦命的島嶼,施施法術點醒睡中人!

以下是我的開場白,敬請過目。後來主持會議中的發言是有「脫稿」狀態,也是沒法度。

大家晚安。

今天來得非常踴躍,很感謝大家撥冗來參加座談會。今天好像沒有媒體朋友來(抱歉,沃草有派記者來,我沒注意到。事後沃草也有報導。),那我們每個人都當自媒體,每個人都回去,多多傳佈這個座談會討論的議題,讓更多人瞭解台灣的危機,以及危機如何可能化解的可能其他方式。

最近很多人非常焦慮,從去年青鳥行動,到今年八個月的大罷免結束後,雖然稍微阻擋藍白立委聯手毀憲亂政的速度,有延緩大約一年吧?但民間用合法方式罷免藍委,失敗之後,藍委吃到無敵星星,現在要推什麼法,就推什麼法,而且完全不顧程序,上上週財劃法再修,二讀零討論,三讀完全不協商,真的就是用最粗殘的手段沒收台灣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民主。上週又修一次,等同直接三讀,簡直不可思議!記得青鳥集會時,大家還會喊「沒有討論,不是民主」,現在我想沒有人有力氣喊,更不要說有心情喊了。

民間用合法方式,而且還是大罷免,第一階過35案,第二階過了31案,跌破很多人的眼鏡,尤其第二階,真的是了不得的成果,但民間力量畢竟有其局限,沒有動員組織票的機制與能量,這其實是大家都知道的,非常令人扼腕。所以我們將來一定要克服這一點、想辦法克服。

大罷免結束之後,民間力量暫時沉寂下來,但很多人其實都寄望行政權能強硬起來,我們民間已經做到這種地步了,為何行政方那麼軟弱?先前普發一萬元,讓很多人很失望,就算要發,也要發漂亮一點。總之,這種希望行政權強硬起來,應該有其普遍性。本月14日財劃法再修突襲式三讀通過後,17日卓榮泰院長在臉書明白表示「行政院會全面迎戰」,讓很多人又燃起希望,但在憲法法庭已經被癱瘓的情況下,無法尋求釋憲,張嘉尹教授說:「行政院全面迎戰」的選項並不多,只剩下「不副署」、「不公布」與「不執行」。但他也說若法律都公布生效了,再來不執行,不如不副署、不公布。

在立法院藍白碾壓式通過明顯違憲,若行政院執行也嚴重違法的情況下,如舉債超過15%上限,執行的官員等同違法犯罪。在這種情況下,到底行政院院長與總統,是要將副署和公布法律當作「機械式絕對義務」呢?還是總統有本於對憲法忠誠的義務,就法律是否違憲予以斟酌判斷,再決定要不要公布呢?

今天晚上這個座談會就是針對這個重大議題,經民連籌劃的會。台灣現在的政局,就如同賴中強律師今早的臉書貼文說的,像一台「失速列車」,我們如何阻擋它繼續失速,將我們帶往沒有民主、沒有自由、沒有人權的終點站,這是我們最大的挑戰,也是必須設法解決的問題。

經民連很榮幸邀請到四位這方面的專家學者來與談。(下略)

照片 左起(敬稱略):林佳和、張嘉尹、周婉窈、蘇彥圖、陳方隅。(輯自neco533脆文,僅此致上謝意)

沃草的報導在這裡,最近太忙,沒注意到有報導,據說還「引戰」:https://www.facebook.com/watchout.tw/posts/pfbid0S1DrjezRLsVJoyim3xwoxhyr2yhDAzmMLJbqHSZ2V7e4HEW1ra4GHcHzp1Qem6qFl

台灣危機一天比一天嚴重(原無題)

台灣危機一天比一天嚴重,感覺要滅頂了。現在要救台灣,最平和有效的方式就是那三位大法官願意出庭;憲法法庭若能開庭,就可解決很多問題,至少稍微煞住失速列車。誰有辦法透過認識的人去說服她們呢?還是到時候只能天涯海角咬牙切齒記住他們的名字?

前天去辦了自然人憑證,前面是兩對年輕人,後面是一位民團知名教授的太太,她認出戴人權辦桌口罩的我,她當然也是為了連署。

在等辦證件時,有一對結婚的新人,在鄰近的櫃臺辦手續,來了不少親友。可愛的狗也溫馴地趴在地上好久。新郎新娘拿證件拍照時,兩人都很高興,我的角度剛好可以清楚看到新郎的臉,笑得好開心,好無邪。這樣的台灣,我們為什麼要讓傅黃翁羅等人毀掉?!

明晚的座談會(原無題)

明晚的座談會,歡迎參加!!

很少廣告自己的活動,不過,這不一樣,是座談會,我只是主持,有四位與談人,都是這方面的專家學者:張嘉尹教授、林佳和教授、蘇彥圖教授、陳方隅教授,要討論的是我很關心也想知道的:副署並公布法律到底是不是行政院院長、總統的絕對義務?

詳細資訊請見留言欄一的連結。

我明天一定要好好寫在字條上叮嚀自己:不要隨便發言!!!我非常焦慮,也很煩憂,很難學鴿子溫溫馴馴的(但很多人好像都覺得我很溫和XD&QQ)。研究歷史的人,或許看到的比較不一樣,總覺得歷史就要重演,但當事的人群一半一上或六、七成以上,就算歷史重演,也不會知道正在重演。

以前黨外時代,我們這一輩人受到「惡法非法」的觀念的極大衝擊與啟發,看來那三位女大法官是「惡法亦法」派耶。是時代退步,還是我們老了?

我有一位學生,以及一位學生輩的青年朋友,已經將自己的石刻年份寫為XXXX~2027年,讓我非常憂傷,但我們再怎樣都不會放棄的,這是我們唯一的地方,我們生存意義的所在。

要去準備看法條了,親愛的國人,晚安。

https://www.telltaiwan.org/?p=18765

【這篇看到的人可能會很少,但還是想貼出來】(圖文嚴重不符)

中國對台灣的認知作戰,至少20年以上,累積到現在,既廣且深,這幾年來又特別凶猛密集,台灣已經是四面楚歌,無法談抗衡,只是想辦法抵銷其效果都非常困難。我們面臨的不是普通的戰爭,是「看不見」的生S存亡之戰。

中國長期的認知戰,讓很多人無法「看見」ROC立法院正在將台灣毀掉,是加速ing中。1%的人要毀掉全台灣,然後我們好像毫無辦法?

每天走在路上,心都非常沉重與憂慮。

45年黨外運動奮鬥來的自由民主+33年台灣人打造的好地方,就這樣被這群人毀掉?毋甘願就是毋甘願。

https://www.telltaiwan.org/?p=18709

歷史上的今天是什麼日子?(原無題)

歷史上的今天是什麼日子?請看我們的網站,感謝邱萬興先生同意轉載。(連結在留言欄一)

有一天我們會將10/25的恥辱洗刷,我們有好多重要日子要紀念阿!

前不久我到大稻埕Under 160咖啡館演講,就有提出以島嶼為主體的紀念日,還在增補中。大家一起來思考。

最近重看愛爾蘭的歷史和文學。愛爾蘭以文學立國,我多希望我們是文化立國。昨天在SBP募款餐會有提到這一點,我非常尊敬的曾道雄教授在我之前講話,表達完全一樣的看法。有一天我們好的戲劇、舞劇是要像韓國一樣一演就是半年以上(以人口來打折,也要二個月起跳),不能像現在,好戲最多就是三個晚上+一個下午場。還要掛文化部或哪個單位「指導」!QQ

愛爾蘭的奮鬥是三個世紀的事情,若以1798年走共和路線來算,也是150年的代誌。

照片是2003年我到愛爾蘭拍的郵政總局外面愛爾蘭傳說的悲劇英雄Cú Chulainn雕像,以及郵局內部掛的1916年油畫之二,全部好幾幅。

https://www.telltaiwan.org/?p=18501

之前的文章

© 2026 周婉窈部落格

Theme by Anders NorenU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