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 blog版

台灣是個極端分裂的社會,但我們的社會不想面對這樣的問題,反而「濫情」到底,問題是對方沒有在領你的情的。
舉個大家都知道的例子,有不少人將「小橘書」翻都沒翻就鄙夷地丟到社區大樓的廣告類回收箱。更有人極力攻擊政府發送這本小書,實在令人痛心。當然,也有另外一批人非常重視小橘書,其實若能搭配沃草的公民行動指南更好。有一位我在日常生活中認識的年輕小姐,我是她的顧客,她來台北謀生,戶籍不在這裡,沒辦法拿到小橘書,感到遺憾,我將家裡多出來的一本給她,她非常高興,向我致謝。我們社會就是一種米養這兩大款人!希望後者人數超過前者,至少總意志力要超過前者。
這幾天有個podcast 影片談民防,內容非常實在、實用。主持人是前板橋大刪元罷團發言人莫莉,這集主講者是林口自訓團團長Jenny,據我了解她從2022年2月之後(不要問我哪個大事件,可能是面冊敏感詞)就開始籌組自訓團。如果你看過後,覺得不錯,請廣為轉傳,謝謝!!
因為「分享」觸及率低,我就放留言欄一。據說此一pocast影片也因演算法的關係,觸及不廣。在2025年要結束的此時,非常希望您能撥冗看一下影片,有很多非常實用的知識。
照片的貓咪是高菊花女士養的,在高一生故居的後院。12/27和蕭裕珍見面,知道她養很多流浪貓狗,就想到高菊花女士的貓,而且謝明達還提到高菊花,我想講她養一大群流浪貓的事情,但蕭裕珍、謝明達提早離開,就沒機會提。(詳見12/28我的臉書)
這是我帶學生在2012年11月9日訪問高菊花女士時陳慧先拍的。菊花阿姨已於2016年2月20日離開人世,我常想起她的貓,不知眾貓咪分散到哪裡?平安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o9zJ-NKLcY
https://www.telltaiwan.org/10645


昨天(12/27)穿台大校服為郭雨新發傳單的六位老友重聚。
50年前1975年郭雨新先生參加增額立法委員選舉。請記住,這還是第一屆ROC立法委員喔,是「增額」部分,第一屆立法委員從1948延續要1991年,1992選出的才是第二屆,如果你不了解這點,就無法了解什麼是「萬年國會」,立法委員不過是三足之一,另二腳就不細講,盡快回到昨天的聚會。
那一年秋天我們若干台大學生在陳菊的安排下,替郭雨新發選舉傳單。當時郭雨新遭到抹黑,向來黨外人士被媒體講成和地痞流氓差不多;不要以為假訊息現在才開始,那些最容易接受的是這樣成長過來的二、三個世代。周弘憲(家二哥)當時是法律系四年級學生,想說郭雨新明明就是溫文儒雅的紳士,還是台大校友──台北帝國大學附屬農林專門部畢業,於是發想:大家穿台大校服去替郭雨新發傳單,表示台大學生支持郭雨新,試圖扭轉媒體塑造的社會觀感。所謂台大校服,就是上軍訓課穿的卡基色外套,胸口有繡藍色「國立臺灣大學」。
周弘憲和謝明達(經濟系二年級生)商定此事,在陳菊帶領下,分乘計程車到宜蘭羅東郭雨新競選總部。抵達後我們穿上校服,站到宣傳車上,還沒開多久,後面被一部黑頭車緊跟,大家受到驚嚇,跳下車四散,後來又輾轉聚集在一起(這部分很神奇),陳菊帶大家回台北。
我們分別都有去發傳單,但一起穿制服就這一次,對參與者應該印象深刻,但事情接續發生,大家都沒寫日記吧?加上每個人的人生路徑不同,很少聚在一起,後來回憶都很片段。
今年九月下旬,在吳重義的促成下,鄭優作東在台北市南昌路「輝室」請客,客人有謝明達、吳重義、吳密察,以及我。談話中確認鄭優和吳重義都有參加羅東穿制服發傳單不到幾分中的「壯舉」。大家感慨50年就這樣過去了。我說不然我們來辦個50周年聚餐,吳重義當然贊成,我和謝明達說蕭裕珍(兩人是夫妻)也要來,他說蕭裕珍很少來台北。
我和周弘憲提這個想法,沒想到他毫不猶豫就同意。再來就是訂日期、邀配偶等事。
我不知道現在年輕人知道蕭裕珍嗎?她和林國華是1988年520農民運動的大將,非常慘烈的一場運動。蕭裕珍後來就很少露面,我只知道她在嘉義,因為是臉友,我就寫訊息給她,勸她來參加聚會。我算一算我出國後就不曾見到她,至少40年以上,我和她說兩次:人生不會再有個40年。我認為這有打動她,她表示願意來。說個天大誤會:昨天才知道蕭裕珍不用手機、臉書,我用臉書訊息和她聯絡,其實都是謝明達回復的。我誤以為謝明達不用手機和臉書,想不通她如何當謝明達的小編,原來事情反過來,是謝明達在當她的小編!!
聚餐時大家談很多,發現每個人對1975年到羅東發傳單的記憶,不只記住的部分不同,記得的部分也有落差。我們當中應該是蕭裕珍記憶最好,她也是對這段事情在520口述訪談中有比較詳細的敘述。大家印象中就是陳菊帶7、8位同學去,昨天聚會者:周弘憲、謝明達、蕭裕珍(法律系二)、鄭優(經濟系四)、吳重義(政治系四)、我(歷史系二),共6位,記性似乎最好的蕭裕珍還提到另外有兩位參加,姓名都有,姑隱之。
昨天的聚會劉毓秀(與周弘憲是夫妻,當時也參與校園黨外運動))、鄭優的太太、我先生陳弱水也都出席,吳重義的太太因家庭有事無法來(大合照見謝明達臉書)。很可惜的是,蕭裕珍必須提早離開,但理由大家都能接受。她在嘉義有庭院的住家現在有10貓1隻狗,最多時有20隻,都是流浪的貓咪和狗狗。她說如果下午幾點沒回到家給它們下午茶,它們就會躁動。謝明達要陪她去搭車,我們談興很高,待到餐廳小姐來說打烊了,我也必須趕到苗栗參加台灣李喬文學協會舉辦的「山泉水學基地 歲末感恩活動」,還負有迎送貴賓的任務,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
感謝閱讀到這裡,就此結束50年難得的聚會小記。人生不會再有個50年,這我比什麼都確定!!
照片左起:吳重義、周婉窈、謝明達、蕭裕珍、鄭優、周弘憲
https://www.telltaiwan.org/19961

22年前的舊照,竟然派上用場,因為正義女神動劍了?!
親愛的朋友,你看過「台灣放送」嗎?如果沒有,很歡迎隨時點閱,我們每天都刊登/轉載2至4篇文章。由於不是電子報,不報時事,但我們緊盯著時局,更是走在時局前面,因為我們對台灣的未來有真正確實的遠景,再怎麼艱辛,再怎麼受挫,我們終究要抵達向望的所在。我和幾位學生說,老師若看不到,請你們替我們看到。學生點頭。
我會和比較知道我在做什麼的學生說,大家看我整天寫文章,其實我是做事的人,是試著解決問題的人,也做很多「雜事」、「雜務」,常自嘲「老能鄙事」,唉,就是勞碌命。但寫文章還是我應該做的事,最近實在太少時間寫文章。話說回來,因為網站文章至少要配一張圖片或照片,但授權往往是問題。向陳瑞麟老師要了他的臉書貼文〈規範的自我否定──駁斥三位大法官的論證〉(見留言欄一),很好的哲學論辯,但原文沒附圖片,一直在想要配怎樣的圖而不用為授權傷腦筋?
昨晚終於想到我到愛爾蘭曾參觀都柏林城堡,城堡上有「正義女神」雕像,早上找到照片,非常適合,但──阿,竟然已經是22年前的舊照片!2003/6/8拍的。
愛爾蘭的歷史和文學對我啟發很大,20多年來我很少出國,一則太忙,另外則有心理障礙。我的一位好同事的年輕女兒不敢出國,因為擔心萬一台灣有事回不來怎麼辦,這樣的心情我真的可以了解。如果我要休假,真想到日本;如果我要汲取精神力量,最想再去一趟愛爾蘭。
都柏林城堡的正義女神(Lady Justice)雕像很特別,一手持天秤,代表公平與正義,另一手持劍,但不同於一般蒙住眼睛的形象(看不見階層、族群、性別等,代表毫無偏袒),這個女神是「明目」的。這座雕像在愛爾蘭歷史上是很有爭議的,因為正義女神面向城堡內部,也就是「背向」人民。這和愛爾蘭被英國殖民的歷史息息相關,在此就不多說。
我們要看的是那把劍阿,就「超譯」一下吧:明目的正義女神終於拔劍捍衛正義。讓我們向呂太郎、尤伯祥、謝銘洋、陳忠五、蔡彩貞五位大法官致敬,還要+黃虹霞前大法官、許志雄前大法官,以及我們看不見的法界支持者。
如果你還沒連署,請加入支持的行列,越多人連署力量就越大。連結在留言欄二,拜託了!!
https://www.telltaiwan.org/19865
https://www.telltaiwan.org/19791


午安,福爾摩沙!
感謝五位大法官重新啟動憲法法庭,並做出2025年(恕我不用ROC紀年)憲判字第1號判決,救我台灣於垂S之際。
他們承受的壓力應該很大,如果您支持這個判決,懇請連署,並廣為轉傳,感謝!!
個人可連署喔,越多人連署越有力量,大家一起來衝人氣!!
(分享臉書帳號:經濟民主連合)


(圖文介於符與不符之間)
這週是台大期末考週,我的課在週二,昨天考期末考,如同期中考,我去看頭看尾(台語),中間到教師休息室「神隱」,讓助教監考,免得學生緊張。過去考試大都交給助教,我不到場,但這很可能是我在台大最後一門課,特別謹慎。
去年7月我退休,想說頂多就是再回來教台語授課的通識課,但「臨危受命」,系主任陳慧宏教授要我教這學期大一必修課「台灣史一」,因為她的理由打動我,我就接受了。(知我者,知道要如何說動我XD)但去年後半年參與青鳥運動,今年到823都在盡一己之力幫助大罷免,因此退休後其實比退休前更忙,我完全不留戀教學──全心全力做過的事,過後就不再留戀。但答應的事就要做到,也要好好做,九月緊接著開學,我用和過去完全一樣的「規格」備課和上課,也就是一門課就是兩天。因為其他事沒有減少,所以過去這三個半月,真的忙累到極限。
這班學生大約18、19歲,活潑好學,有一次三小時的課,中間兩次下課休息都被學生「包圍」,連洗個手的時間都沒,很特別的經驗。上課看著比我小半世紀的學生,覺得台灣變化真大,好不容易走到今天有基本的自由、民主與人權,旋即可能跌入萬丈深淵,常很憂心。
想到我19歲替郭雨新先生發傳單,他明明應該高票當選,卻以八萬張廢票落選。好不容易我們建立這麼可信賴、效率又高的投票方式,現在又要來個不在籍投票?!我也想到我在他們這個年齡時,班上沒有幾個同學可講話,只有一位台中女中的好朋友,很孤單,有時和同學談話回到宿舍還會很後悔,責怪自己為何要講那些話,開始害怕起來。我想同學很難體會這種處境吧?上週二上完最後一堂課,第二天是12月10日,感慨很深,給同學寫一封信,叮嚀期末考諸事,最後一段我寫道:
「今天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自由、民主與人權是台灣社會的核心價值,這是戰後45年黨外運動及其後33年台灣人努力的成果。我非常、非常希望你們能繼續生活在以這為基礎可以越來越好的社會。是所至禱、是所至禱──在《世界人權宣言》問世77周年、美麗島事件46周年的此刻。」
昨天有幾位同學等到我和助理「收攤」後來和我合照留念,但沒取得同意不好放,還是放舊照,去年9/2黃文雄先生(Peter)為我在麗水街豐盛食堂舉辦「榮進」餐會,席開一桌。這張照片之前用過,徵求過同意,左邊是我的好學妹胡慧玲、右邊是Peter。最近安排一群年輕有志與Peter聚餐,同樣的地方,Peter坐同個位置,合照時背後同樣是玉山,非常希望將來那代表我們宣誓的人是向玉山宣誓。
最後,我引Peter給我的卡片:「很多人都知道榮退前,你在校內校外為台湾做了很多事,榮退後呢?可惜我自己87,只能想像。讓我只說『榮進』快樂。黃文雄」我果然無法「退休」,只有更往前走,Peter真的言中了,但我不說「不幸而言中」,能為自己摯愛的所在奮鬥,歡喜甘願,咱逐家做夥「光榮前進」!!

憲法法庭要復活了嗎??!!
早安,親愛的福爾摩沙國人。
昨天大家的焦點都在行政院長不副署財劃法,我想台派朋友大都精神大振,一掃數月以來的陰霾。誠如沈伯洋講的,這些惡法根本是對台灣「斷手斷腳」,聽起來很恐怖,但確實就是這樣。
好不容易終於要止血了,大大感激勇於承擔的卓院長,我們也要有覺悟做這個艱鉅的重大決定的後盾。
昨天司法院行事曆貼出這週排定的會議,週五(12/19)上午是:
憲法法庭確認裁判文本評議(預計結束後召開一般評議)
引來一陣驚呼之聲:「憲法法庭要復活了嗎?」
到底會怎樣,不明,但真的很希望憲法法庭能復活,可以解開這一年來不少的癥結。是所至盼、是所至盼!!
相關文章與報導,請看留言欄。
https://www.telltaiwan.org/19595
https://www.telltaiwan.org/19425
https://www.mirrordaily.news/story/34949
https://www.cna.com.tw/news/asoc/202512150117.aspx


© 2026 周婉窈部落格
Theme by Anders Noren — U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