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從宜蘭慈林回到家,想說三月應該就忙到今天(3/21)吧?

然後看到核電要重啟的消息。

想起好像壞事情都是從外面忙一整天回來之後「得知」。

幾年前和系同仁到金門「走讀」,收穫非常豐盛,因為真正的導覽是歷史系主任金門人楊肅獻,加上陳弱水隨時補充,一旁的地陪導遊看得出一直猛記內容。記得那天(2022/1/22)回台北下飛機時下大雨,非常冷。

回到家看到當時的總統訪問七海文化園區,還講了一番話。

真的就是無法「明言」的難過、的難過。

昨天中午才和林義雄先生、林太太方素敏女士一起吃中飯,回到台北就看到核二、核三要重啟的消息。

其實也不能說沒有徵兆,大家記得去年8月那位20歲的自學女孩吳亞昕與和碩董事長童子賢為823重啟核三公投的辯論嗎?吳亞昕代表反方,童子賢支持核電,他差點當上賴總統的行政院長!這不是空穴來風,我還是有少少(非常少就是)的直接消息來源喔。「讀冊會」的人就是有影響力,而這位童先生是「大中華共同體」的核心倡議者!!(見留言欄一)幸好沒當成閣揆,不然現在局勢更險峻了。

台灣人就是不斷被自己人背叛,甚至出賣。日本人做事普遍嚴謹小心,311到現在仍然是日本人的痛,我們小小多山的所在承受得起嗎?

到時候從來不會忘恩的日本人一定加倍奉還,只是我們都已經在奈何橋旁躊躇要不要過河,還是選擇當保留今世記憶的彼岸花了。我會選擇不要當彼岸花,有這樣的記憶太痛苦了。

這種苦,真的很苦。

照片一 1991/5/5林義雄先生參加反核四運動,35年的奮鬥!!

照片二 2019/4/26,卓榮泰與賴清德參加台北廢核大遊行(在凱道),身上貼著「核電歸零」貼紙。阿,才7年不到耶!!

邱萬興先生拍攝/提供,感謝!!

https://udn.com/news/story/7331/9216403

https://www.telltaiwan.org/23177